《会计博士论坛》之第十六期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9-26 点击数: 来源:

2019年9月11日上午,第十六期会计博士论坛在会计学院会议室1515召开,会议主题为文芳教授及其研究生报告三篇工作论文。出席本次学术会议的还有赵剑锋博士、陈晖丽博士、胡挺博士、符号亮博士、罗巨波博士以及校内多名研究生。

《政策冲击、投资者情绪波动与行为偏好》一文研究了P2P监管政策对投资者情绪波动的影响,进而改变投资者的行为决策。胡挺博士首先提出区分我国P2P平台是“信息中介”还是“信用中介”这一性质尤为关键;其次,对于如何从研究成果出发,提出更具现实意义的政策建议这一问题,胡博士给予思路上的参考;符号亮博士建议在充分挖掘样本数据的同时,引入整体市场数据进行对比,丰富文章内涵;陈晖丽博士提出了改进文章内容的另一个思路:优化文章叙述方式、提取亮点以及补充对模型构建过程的描述。

《加入动量因子的多因子选股模型》一文将动量因子加入到Fama五因子中,构建出一个更有效的市场选股策略。各位老师首先从模型的构建过程进行讨论,如怎样进行样本的合理分组及检验策略有效性;其次建议加入多种“动量因子”进行对比以突出文章的研究重点,且应提供技术实现过程的证据;罗巨波老师则对利用Python实现策略运行的技术性细节进行了解答。

《商业银行投贷联动业务的风险管控研究》一文以某商业银行为例,建立了投贷联动业务的风险管控模型。各位老师重点讨论了层次分析法以及专家打分法的运用过程,建议要避免权重设定的主观性,罗列专家打分的具体依据,提高文章的科学性与客观性。赵剑锋博士基于案例银行的业务特征,认为研究成果是否对其他商业银行具有借鉴意义还值得探讨,并提出了改进的方向。

本期学术交流会上,各位老师都积极热情地参与研讨,会后还针对具体性问题各自进行深度交流。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