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院史沿革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创办于1989年,迄今已有20余年的办学历史。

  19935月,学校抽调从事会计教学的教师,任命陈炳辉、伍绍平、张鸿平三人负责组建会计系,下设银行会计教研室、会计基础教研室和模拟银行实验室,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会计系正式成立。19939月,会计审计专业更改名为会计专业,招收二年制专科生。

  1994年,根据社会需求,适时开设三年制国际会计专业,二年制电算会计专业。

  1995年,在1994年的基础上,继续招收三年制国际会计、电算会计和会计专业,专业设置情况一直维持至1998年。

  1996年,成立会计电算化教研室。

  1997年,模拟银行划归金融系,并进行扩建。

  1998年,模拟银行再次划回会计系,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在社会上有所威望。当年增办三年制注册会计专业,扩大招生到4个班。

  1999年,会计系《银行会计》课程被评为省级重点课程成立财务会计实验室;会计系被评为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含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教书育人先进集体


  2000年,开始建立多个校外实习基地,有启明星会计师事务所、中乾会计师事务所、金算盘会计软件公司和顺德中国银行等;系团总支被评为学校优秀团总支


  2001年,在进行一系列社会调研的基础上,申报财务管理专科专业。


  2002年,成立会计审计研究所,包强教授任所长;正式以财务管理新专业招收三年制专科生;9月份招收的会计系新生第一学年在肇庆校区学习。


  2003年,会计系招生人数突破800人,历年最多;开始申报会计学、财务管理本科专业。


  20045月,我校由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晋升为广东金融学院。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会计系晋升为广东金融学院会计系。系内设置基础会计、财务管理、审计、银行会计、会计电算化5个教研室,银行会计、财务会计2个实验室和1个会计审计研究所。20045月,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作为广东金融学院首批六个本科专业获批,并于同年9月开始招生 221人。


  2005年,我校为加强学科建设,将会计学列入校级重点扶持学科进行重点建设。20059月,增设会计学(审计方向)本科专业方向招生;系团总支被评为学院先进团总支


  20065月,会计系组建升本后的第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由包强教授任主任,岳龙教授任副主任,万红青副教授任党总支书记,韩俊梅副教授任党总支副书记,黄文峰教授任会计审计研究所副所长。


  20065月,会计系内设置机构调整为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银行会计5个教研室,摸拟银行、财务会计2个实验室和1个会计审计研究所;增设会计系办公室。


  20073月,会计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由岳龙教授任副主任,主持行政工作;韩俊梅副教授任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党总支工作;顾中国教授任会计审计研究所副所长,分管科研工作。


  20085月,会计系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两个本科专业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新增本科院校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会计系初步完成了实质性升本。2008 10月,通过广东金融学院中层干部竟聘,由岳龙教授任系主任,主持行政工作;韩俊梅副教授任党总支书记,主持党总支工作,顾中国教授任会计审计研究所副所长,分管科研工作。20089月,会计学专业开始招收双学位双专业学生128人。


  20099月,会计学专业开始招收“2+2”国际班学员23人,双学位双专业学生205人。银行会计教研室更名为金融会计教研室


  20101月,会计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由岳龙教授任主任,主持行政工作;韩俊梅教授任党总支书记,主持党总支工作;由罗韵轩教授、陈亮副教授、许崴副教授任副主任,何承栋任党总支副书记。


  20123月,审计学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开始与2012年招收本科生。


  会计系自19935月成立以来,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应用型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努力把会计学科办成我校管理学的主干二级学科,为社会培养、输送了6000多名全日制普通专科学生。截至20096月,会计系最后一届299名专科学生毕业离校,会计系结束了专科层次的办学历史,完全转入了本科办学。截至20116月,会计系已培养2008届、2009届、2010届和20114届本科生共1897人。

20175月学校机构改革,独立设置会计学院。内设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三个专业系。经过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的高速发展,目前会计学院已发展建设成名副其实的广东本科办学的第一大会计学院。院内现拥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职教师53人,拥有完整的会计学专业学科体系。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