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思政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2-09-28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培养家国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2022年9月27日下午,会计学院党总支赖志成书记、会计学院秦格院长分别为同学们讲授了本学期的“思政第一课”,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会计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思政课,引领同学们认识和理解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

一、财务管理与思政元素

秦格院长将财务管理等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相结合,是课程思政创新之举,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系列问题的给出鲜明的答案。为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思想教育的新元素。

fb5918149af7d7e7932c96af42bd7a2

图1秦格院长讲授财务管理与思政元素

秦院长从财务管理与思政元素相结合的理念讲起,并从五个角度讲授把财务管理与思政元素相结合的途径。

(一)从财务管理概念特征嵌入大局意识政治元素

(二)从投资管理嵌入创新创业政治元素

(三)从筹资管理嵌入诚信守法政治元素

(四)从财务管理目标嵌入理想与人生目标政治元素

(五)从收益分配管理嵌入公平、公正政治元素

8f226713ba1ca795064c272f406d8e7

图2秦格院长讲授财务管理嵌入思政的途径

最后秦院长分享了自己对未来的展望。“应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专业课程的隐形德育功效,在教育学生财务管理方面知识的过程中同时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品德观念。统一结合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两方面内容,并坚持如一,对财务管理教学进行创新,为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做出贡献。”

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介绍

紧接着是赖志成书记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介绍,赖书记强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准确把握“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a3821c9411168ca3c1d6f7dc780b531

图3赖书记讲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一)立足实际,培养“四真”。

围绕如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赖书记立足学校实际,向同学们提出“四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夯实基础,在真学中体现政治态度。

(三)把握关键,在真懂中体现政治觉悟。

(四)抓住核心,在真信中体现政治信仰。

(五)坚持根本,在真用中体现政治担当。

(六)抓好理论学习,成为堪当时代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时要抓好理论学习,深刻感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蕴含的真理力量,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要求、党中央号召,自觉树立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68cbe4b3f0387d8bec1e431261fbad7

图4赖书记讲授“四真”

三、课堂学习反馈

课堂上,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课后,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课程讲授深入浅出,课堂内容充实深刻,感到收获满满。同学们也对自己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勇担青年使命,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饱满热情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589d806a0a3a01dbbc23d9731b9682

图5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听党课并记录笔记

da0967219da306890f771e5b4ebc085

图6思政第一课全体合影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