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感悟家国情怀,红色书信致敬建党百年

作者: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来源:

11月16日晚7点,第四届见字如面决赛之“芳华映照初心百年•书信传颂岁月荣光”在北阶103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会计学院党总支与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室联合承办。党委组织部赖杜方副部长、党委学工部容志豪副部长、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党总支黄晓莉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曾英杰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大毅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范斯义老师、会计学院党总支赖志成书记、会计学院辅导员、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室负责人王刚老师、会计学院辅导员卢倩怡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述往思来向史而新。

全体奏唱国歌后,正式进入比赛环节,尘封在岁月里的英雄家书,即将再次开启。

一封家书,呵护一方星辰大海

赵乐乐带我们重读杨开慧致毛泽东的信,感悟其对丈夫刻骨铭心的爱与思念,对亲人的日夜牵挂和对革命情谊的动情追忆。

唐依娜用独特的嗓音,再一次呈现了史砚芬先生的诀别信,其中满是对亲人的万分柔情与深深不舍,更有革命者面对死亡时的大义凛然、铁骨铮铮。

李泽姿以赵一曼女士的家书带我们走进那个战火纷飞、骨肉分离的年代。在这场别出心裁的时空对话里,赵女士得以向孩子诉说愧疚与期望,而今天,我们也将这盛世说与她听。

微信图片_20211122145458

 

陈铭谦的《行于黑夜,心向黎明》,带我们了解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在艰苦岁月里并肩同行的赤诚之心与家国情怀。

劳舒慧用革命烈士李卡的一封遗书,再现了浪漫唯美的文字下共产党人的初心,他用大无畏的乐观精神告诉我们——永远跟着太阳走。

7cfc30da3f451d4c010942e587439d6

前半场比赛已落幕,会计学院声乐队为我们带来歌曲演唱——《星辰大海》。

一份情怀,革命守护吾国万疆

吴锦萍带来邓颖超的海棠花祭,道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无尽哀思。

许庭玮以李森写给丈夫沈仲文的《我们来生还做夫妻》,带我们走进这对革命伉俪的一生。

微信图片_20211122145444

       郭晓婷带来袁隆平院士写给妈妈的信,一字一句,将袁爷爷对妈妈的思念、感激、愧疚娓娓道来,一段《我爱你中国》的手语操结尾,点明家国情怀主题。

冯婉欣带我们回到疫情严峻的2020年。一封寄往天堂的信,是抗疫工作者程敏对父亲的思念与承诺和对抗疫的坚定;一曲《只要平凡》,是对战胜疫情的美好希冀。

陈珍熹的《仰望星空,感怀仁东》,带着我们聚焦“天眼”筑梦人——南仁东先生,在星河漫步中回忆楷模故事。

最后,校器乐队为我们带来曲目演奏《万疆》,至此比赛环节正式结束。

1fbe2001bd59a6890ce95ab817a4e28

李大毅老师针对整场活动与选手风采进行了点评。

       点评初始,李老师强调了今年的“不平凡”,在历史交汇处,是新的征程,新的奋斗。他认为,这样一场致敬英模的朗诵比赛正是一次难得的“穿越”历史的机会,意义非凡!

紧接着,老师指出,选手们的表演真正做到了“情景交融”,饱满的情绪、自然的表达、精心设计的场景,让在场的评委和观众都很好地穿越并融入到伟大的百年党史中,再一次从英雄身上获得了奋斗的精神力量。

最后,李老师强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决不是一句空话,如何让誓言真正发挥作用,需要每一位同学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将从英模身上获取的精神动力转化为行动。

本次活动进入尾声,获奖悬念已经揭晓,恭喜以下获奖同学:

一等奖:李泽姿、陈珍熹

二等奖:陈铭谦、郭晓婷、赵乐乐、劳舒慧

三等奖:唐依娜、冯婉欣、吴锦萍、许庭玮

本次活动以献礼建党百年为核心,旨在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怀。英雄书信给予我们一种信仰的力量,伴随着满腔热忱的朗诵,活动全体成员“穿越”到伟大的革命历史中,用一腔热血抒发对党的忠诚。我们相信,此次活动带给大家更多的精神动力,去投入到下一个百年建设当中去!

会计学院党总支

新闻中心记者部林哲琪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