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之第二十一期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6-05 点击数: 来源:

2020年6月3日晚,第二十一期“会计博士论坛”在线上(腾讯会议)举行,会议主题为“《财政补贴、地区竞争与地方财政可持续性》等工作论文的报告”。舒利敏博士、赵剑锋博士、吴冬梅博士、周静博士和姜艳凤博士、蒋华林博士、温雅丽博士和陈泽艺博士等教师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另有20多位硕士生和本科生到会旁听。

钟琦的论文《财政补贴、地区竞争与地方财政可持续性》,研究了财政补贴对地方财政可持续性的影响。吴冬梅博士建议,作者首先要考虑“财政补贴是否会影响地方财政可持续”,并提醒作者要厘清两者的关系及作用机理;同时,对样本时间段和变量选择等研究设计环节给出了相应的建议。赵剑锋博士建议,作者应该合理选择财政可持续的度量指标,因为文中采用的指标适用于财政联邦制国家,但可能不适用中国。

杨帆的论文《投资者关注、信息透明与股价波动性——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例》,研究了投资者关注与公司信息透明度对股价波动性的影响。周静博士认为,选择信息透明度作为投资者关注与股价波动性关系的调节变量可能不太恰当,因为股价波动性也是信息透明度的代理变量之一。对于投资者关注,蒋华林博士建议,要进一步区分来源于好消息或坏消息的关注,并围绕投资者关注与股价波动性这一研究主题精耕细作。陈泽艺博士建议,作者要进一步研究投资者关注如何影响股价波动性。

邓锡祥的论文《卖空机制、避税行为与公司价值》,研究了卖空机制对避税行为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卖空机制和避税行为对公司价值的影响。姜艳凤博士建议,作者主要关注企业所得税的避税行为,可以进一步考虑卖空机制对于其他税种(如增值税)的影响;在样本时间段的选择和研究设计中,建议考虑我国税制改革可能产生的影响。吴冬梅博士指出,避税不一定减损公司价值,它是一把“双刃剑”,可能减损公司价值也可能提升公司价值。蒋华林博士建议,作者应将研究主题集中在卖空机制是否影响以及如何影响公司价值。

最后,舒利敏副院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计论坛评议会取得的成果,鼓励同学们以老师们的严格要求为动力,认真写作,不断完善自己的毕业论文。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