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实验与上机实验并重,课堂实验与独立实验课结合

作者:本站编辑 时间:2013-04-10 点击数: 来源:本站原创

  财务会计活动,注重流程管理,通过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等四环节会计循环,客观、及时、可靠地生成和反映会计信息,最终为供会计信息各类使用者的决策提供依据。伴随着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会计活动历经从手工会计到会计电算化的过程,会计电算化并非对手工会计流程的简化,而仅仅是改变了信息的输入、传输、计算、输出方式,并将手工会计记账规则内化和隐藏在软件程序中。单方面强调手工会计实验,将使学生脱离现代会计工作环境与实务,难以实现熟练操作技巧的教学目的;单方面注重会计电算化实验,将令学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掌握了会计财务系统的录入与输出,对于内化在软件程序中的会计循环过程、记账规则、账务核算方法则缺乏训练,变成只懂计算操作的录入员,而非洞悉会计系统知识的专业人才。因此,手工实验与上机实验并重,符合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认知规律,对于提升会计实验教学质量至关重要。

  在会计学与财务管理实验教学中,课程实验与独立实验课也发挥着相异的教学功能。课程实验与理论教学密切结合,以帮助学生理解和牢记知识点为目的,通过边学边练逐个单元地,扎扎实实地推进教学过程;独立实验课是在学生已经系统学习会计学与财务管理相关理论课程之后,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模拟会计活动真实环境,进行实务操作的训练。课程实验与独立实验课相互衔接与配合,方能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熟练的业务操作能力。
目前,会计系课程实验与独立实验课开出比率达100%。具体实验课程、实验手段与专业能力培养的嵌套关系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