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学院与广州金电科技集团合作研发实验银行软件

作者:本站编辑 时间:2013-04-09 点击数: 来源:本站原创

  广东金融学院于2009年初即着手开展实验银行软件开发及实验室搭建的前期工作,在先后引入东方迪格软件、深圳智胜软件等多款实验银行教学平台之后,最终 与广州人民银行清算中心下属金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实验银行软件,该软件目前已进入原型测试阶段,预计2010年9月份投入教学使用。

  该软件系统获2010年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实验室项目资助,其优势功能在于:

  其一,满足教学需要,仿真度高。

  按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现行综合业务平台所具备的功能、流程和岗位等,所设计和开发的实验银行软件系统应模拟其运行并高度仿真。实验银行系统划分:综合会计 核算系统、业务控制系统、综合业务前置系统、票据前置系统、联行前置系统等五个子系统。该软件系统除具备存贷款账务处理功能外,还将实现异地电子汇划及清 算业务、同城票据交换业务及经由人民银行现代化支付系统所进行的其他结算业务。并能全面系统地展现柜台业务的基本流程,即岗位分工、授权、复核、日终对账 扎账、明细账核算与总账核算配套、日计表和三大会计报表生成等。

  其二,软件支持多账务后台系统,支持10个班级同时进行不同项目的实验课程。

  拟开发的银行实验软件在设计要求上将能够响应十个班级即600人同时上机操作的教学需要。我院实验中心大楼所有教室均具备建设实验银行的网络环境要求。无论软硬件均能满足未来更大规模银行业务与技能教学与培训的需求。

  其三,实验银行教学案例丰富,配有实验考核题库。

  实验课教学团队按照银行业务知识体系,组织建设考核试题库、试题数据环境包和答案数据包,三者之间实现自动对应。即教师根据授课及考核要求,新增或修改试题,试题数据环境包、答案数据包应随之自动调整,并易于导入仿真银行模块及考核模块。

  其四,实验银行软件平台将实现高度自动化、人性化管理。

  教师在办公室即可远程管理实验室的运行,布置实验环境,检查学生实验状态,安排实习课程与练习,甚至是回答学生疑难。由此,在不增大师资队伍规模的情况下,教学质量得以提高,教学效率得以增进。

  其五,该实验银行软件,具备完善的考核管理系统。题库建设、考试环境设置、阅卷处理、分数汇总查询等各个组成部分高度匹配,环环相扣,将令数百学生集中参加实验考试变得轻而易举。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