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作者: 时间:2018-03-22 点击数: 来源:

根据我院以“教学为本,特色兴校,科学发展,质量强校”的办学思想为指导,坚持结构、质量、规模、效益的协调发展,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扎实推进“教学质量工程”,树立“以学为本、以学论教”的教学观,落实“育人为本,理论为基,应用为重,特色为先”的治学理念。会计学专业初步制定以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应用能力强、素质高,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会计为核心,以高水平教学和科研为支撑载体的专业发展规划。

会计学专业发展规划总结十二五期间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与存在问题,树立正确的专业建设指导思想,明确专业建设的建设任务与执行措施,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课程建设、师资团队培养、科研实力强化等五个方面加以展开,共同支撑起会计学专业的长远发展与向更高办学层次迈进的宏伟目标。

 

一、会计学专业“十二五”专项规划完成情况总结

(一)会计学专业“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各项建设工作实现了预期建设成果,主要表现在:

序号

评价标准

完成情况

1

专业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获得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立项

2

专业师资队伍培养成果

晋升了6名教授,7人攻读博士学位

3

科研成果层次实现突破

国家级社科项目2项,省级项目多项

4

校内实验教学成效

获得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称号

5

校外实践教学成效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成为国家级校外实践基地

6

招生规模与生源情况

招生规模稳中有升,录取分数名列全校前茅

7

学生管理与成效

学生管控质量较高,未发生重大责任事件

(二)取得的成绩与不足

取得的成绩表现在:

1.会计学专业获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立项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综合改革,适应于大众化教育发展阶段,重在内涵建设,彰显我校“大金融”行业特色,促进财会人才培养规格的多样化,提升会计专业本科生的市场适应能力特别是从事金融行业工作的就业竞争能力。本专业改革立足现有改革成果的整合,展望并满足我国会计学专业长远发展与市场人才需求方向,以协同创新为引领,充分发挥校内外多方资源优势,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进而形成具有强大教学效益与良好对外示范效果的专业综合改革体系。

2.会计学实验教学中心成为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得益于学院领导对实验教学的高度重视与正确引导,会计学专业实验课程体系逐渐完整,实验教学经验日益丰富,实验软硬件环境不断改善,现已形成理论教学与课程实验相互配合,独立实验课程与社会实践活动相得益彰的较好局面。2014年,会计学实验教学中心成功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此为契机,会计系不断推进财务会计实验、财务管理实验、银行会计实验、计算机审计实验等实验课程的建设工作,大学生相关实践能力与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得以迅速提升。

3.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扩展了学生集中实习的场地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实践教学基地,作为我校“大金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促进会计学与金融学等专业的交叉与融合,适应了会计系每年超过50%学生面向金融机构就业的实践教学需要,被列为会计系近年来实践教学工作的重点建设项目。2013年和2014年,该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分别获得广东省省级和国家级校外实践基地称号,基地年接纳实习生规模从100人左右上升到300人以上,极大地扩展了会计学专业学生集中实习的场地,并长期保持了高质量的实践教学效果。

4.“ACCA”会计学实验教学班扩展了会计学专业的办学方向

ACCA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由其认证的ACCA证书被誉为“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获得欧盟等众多国家的广泛认可,代表了国际会计师从业资格的最高水平。ACCA联合培养项目的正式签约,标志着我校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达到一个新高度,广大学生不出校门,即可获得全英环境下国际会计师从业资格教育的宝贵机会,进而争取面向跨国公司的更高、更好、更广阔的就业良机。会计学专业“ACCA”实验教学班于2015年正式招生,目前第一批学员的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中。

5.培养了一支年富力强,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的复合型教学队伍

为了培养会计学与金融学通识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会计系长期以来致力于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复合型专业教学团队。这只教学队伍,知识结构方面要求优势互补,专业技能方面要求触类旁通,既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与科研能力,又具有从事金融或会计实务工作的经历与实践能力。目前,我校会计学专业已经形成一支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合理、职业经历相称、综合素质优秀的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合计26人的教学队伍,博士与在读博士13人,占比50%;教授13人,占比50%,副教授及高级会计师10人,占比37%;讲师及会计师人才3人,占比13% 。

存在的不足表现在:

1.专业办学层次还有待提高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虽贵为广东省公办院校招生规模最大的会计学专业,却始终维持一般本科生的培养层次。伴随着会计学专业师资队伍的不断增强与学科优势逐渐建立,办学层次较低已经成为束缚该专业长远发展的重要瓶颈。事实上,与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实力相近的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均步入培养硕士生的行列,因此我校会计学专业必须尽快迈上新台阶,在短期内争取专业硕士的办学权与授予权,保持会计学专业在广东省的竞争实力。

2.优秀的中青年师资力量引进难

多年来会计学专业博士生都是人才市场的香饽饽,重点高校与科研实力强劲的青年应届博士生更是受到众多金融机构、会计事务所、名牌高校的青睐。广东金融学院虽然地处华南重镇广州,地理位置优越,但对于优秀的会计学博士生而言并不构成优势,其后果是我校会计学青年教师的引进一直成为老大难。青年博士招不来,长此以往师资梯队必然出现问题,老中青结构失调,师资培养和科研发展也因此受到显著限制,破解中青年专业教师的引进与培养问题,已是当务之急。

3.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的校外实践基地承载能力明显不足

我校会计学专业每年的招生人数一般在6到8个自然班,即400-500人。虽然与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广发银行广州分行等签订了较为大型的校外实践基地,但实践基地承接的不仅是会计学专业学生,还包括金融学、财务管理等多个专业的学生,会计学专业学生只有一半左右能够获得集中实习的机会,还有一大部分学生只能自己找寻实习单位和岗位,为实践教学的管理水平及教学质量的提升带来了困难。

 

 

二、会计学专业“十二五”专项规划发展水平同行业比较分析

(一)国内同行业地位分析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在广东省诸多公办高校中,其办学水平处于中等偏上程度,相对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重点高校,我校会计学专业办学层次较低,学生科研实力较弱,注重学生的应用型能力培养;相对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等类似高校,我校会计学专业招生人数规模更大,但办学层次同样偏低,学生毕业后的求职方向和岗位同样相比上述高校的竞争力较弱。相对广东省其他开办会计学的诸多二本和高职院校而言,我校在学生生源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二)相对优势和主要特色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的相对优势体现在以下方面:

优势一:本科招生规模较大,生源质量较高。

在广大考生中,特别是广东省的考生中,长期以来享有盛誉。缘于招生规模较大,我校会计学专业的录取名次分数相对稳定,始终徘徊在一本线上下。诸多不想报考较差专业却能达到一本高校录取分数线的学生,会优先考虑我校的会计学专业。

优势二:会计学专业师资队伍实力较强。

我校会计学专业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放眼广东省诸多高校,都能排在前列。具有教授职称的专业教师达到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具备博士学位的教师数量同样超过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全部的教授和博士教师均参与本科一线教学。

优势三:专业教学管理较为严格,教学质量较好。

我校会计学专业尚未争取到硕士层次办学资格,因此所有的教学管理精力均投入到本科层次的教学方面。无论是对专业教师的管理,还是对学生的管控,或是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外活动的管理方面,我校会计学本科教学均具有较明显的优势。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办学特色表现在以下方面:

特色一:强化面向金融行业的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

金融特色是广东金融学院的本色,会计学专业建设同样带有浓厚的金融特色。主要表现在,学生面向金融机构就业比例常年保持在50%以上;会计学专业专门成立了金融企业会计教研室,重点承担金融机构相关的会计学研究和教学管理。

特色二:会计学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较为新颖

我校会计学专业依托产学研合作,与广州市金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实验银行相关的一系列实验教学软件,侧重会计学知识与金融技能的融合,在业界享有良好声誉,会计人才的金融实践技能得以显著提升。

(三)存在问题或主要差距

我校会计学专业建设相比广东省同类高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三方面:其一,具备相近办学实力和师资力量的省内高等院校,基本都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或专业硕士办学资格,而我们尚在争取;其二,会计学专业师资团队始终缺少一位领军人物,专业建设和学术研究工作因此受到限制;其三,中青年教师的引进较为困难,特别是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班应届毕业生更是多年难觅,导致会计学专业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未来会出现断层。

(四)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我校会计学专业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表现在:专业硕士办学层次提升的阻力已然不大,只要政策允许,完全有实力争取专业硕士办学资格;会计学专业的师资队伍正处于黄金阶段,高层次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已经快速涌现。挑战表现在:专业建设的可持续增长力量不足,缺乏中青年教师新鲜血液;教师中存在一定惰性,资深教授们的科研动力不足。

 

三、“十三五”专项规划基本思路和规划目标

(一)基本思路

依据我院提出的“高水平行业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定位,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地区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立足会计学专业的教学特点,致力于培养知识体系完整,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相统一,创新性思维与扎实操作能力相结合,德、智、体、美协调发展,能够胜任金融企业、工商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等诸多财会岗位的应用型会计人才。

“十三五”期间,会计学专业建设将注重金融行业特色,提升办学硕士办学层次,拓宽国际化办学方向,加强专业领军人物的引进和培养,提升教学与科研水平,争取更高层次的教学与科研项目。

(二)规划目标

1.实现会计学专业硕士办学层次的突破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与会计学学术性学位是规格不同的两种学位类型,各有侧重,其招生办法、教育内容、培养模式、质量标准等要突出职业要求,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未来五年,会计系将整合一切优势师资力量,广泛开展跨校和国际交流合作,抓住机会尽早争取会计学专业硕士的办学权与学位授予权,深入探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特有规律,学习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科学规范地开展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并逐步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与保障制度,保证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和培养质量。

2.抓好专业课程建设,为全面学分制改革创造条件

2014年,广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学分制管理的意见》。根据该文件精神,各个本科专业须拟定一定规模和数量的专业核心课程,学生可按照自己的兴趣对其他课程进行跨学期、跨专业、跨班甚至跨校选择,达到毕业学分后可以提前毕业。全面学分制改革要求专业课程是开放的,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组合自己专业的核心课程。鉴于全面学分制的推行,会计学专业课程建设面临巨大压力,如何拓宽专业课程的规模,配置师资力量,灵活弹性地安排教学计划,将成为会计系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

3.争取获得更多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项目立项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师资实力与结构,已经具备冲刺高水平教学与科研立项的实力。未来五年,我系将组织优秀师资,依托四个非列编科研机构,挖掘和聚焦科研方向与教学改革领域,创造条件组织更多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项目申报。

 

四、会计学专业“十三五”主要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主要任务

我校会计学专业建设“十三五”主要任务主要有:申报并获得会计学专业硕士的办学资格;建立起更加完备的会计学人才培养制度与规范,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凝聚科研方向,组织优势科研团队争取更多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围绕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组织优秀师资力量加强教学改革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争取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提升学生的会计职业道德,组织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活动或赛事,增强大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

 

 

(二)具体建设任务指标及完成时间

1.集中优势师资力量,争取会计学专业硕士授予权

鉴于我院会计学专业与广东省诸多相关高校的实力比较,比我院会计学专业实力优秀的高校大都已经开办了专业硕士,而比我院会计学专业实力较弱的高校大都存在明显差距,我院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申报可谓恰逢良机。十三五期间,会计系将集中优势师资力量,整合学科与专业科研成果,提升教学质量,抓住一切机会申请会计学专业硕士的授予权。

2.建立合乎自主性学习理念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

依据全面学分制改革的要求,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须做出调整,主要改变包括三方面:一是变“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的培养模式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指导,探索性学习为手段”的培养模式,二是变以“课堂为中心”的被动学习模式为“以课堂为主体、以自主学习、社会实践为重要形式”的主动学习模式,三是变“以知识为中心”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为“以知识为载体,以能力、素质和创新为灵魂”的素质教育模式。

3.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践和实验学习的基地和机会

会计学作为一个重视实务,实操性强的专业,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实验教学的配合和统一非常重要。本专业建有国家级校外实践基地和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前期工作基础牢靠,未来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1)深化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等实践教学协同培养基地建设工作

会计系将与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基于实践教学深化合作,并非局限于大学生实践场所建设,而是更加重视依托实践教学基地,进行深入的实践教学改革,尝试为会计学专业从事商业银行岗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新模式、探索新方法、建立新制度、整合新资源、形成新评价体系,进而将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成为具有普遍示范性的实践教学改革蓝本。

2)拓展符合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更多校外实践基地

会计学专业目前已经建有校外实践基地四个,在接纳实习生规模方面尚无法满足广大学生实习的岗位需要。为此,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借助各种机会与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建设校外实践基地的工作将不断持续。

3)围绕会计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完善校内实验教学的平台环境和软件资源

根据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总体规划,适应会计学实验教学的实际需求与教学特点,构建包括实验银行、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计算机审计等实验室在内的统一实验教学平台,开发和引进适合的相关实验教学软件,不断丰富实验教学案例资源。

(三)具体保障措施

1.申报会计学专业硕士办学资格的保障措施

1)引进学科和专业带头人,梳理学科和专业科研方向,增强学术研究硬实力

我院会计学专业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教授和博士占比较高,科学研究力量强,潜力足。然而,这样一支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却长期找不到一位在业内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领军人物或带头人,以至于存在科研方向众多,科研团队无法形成合力,国家级项目申报困难的问题。为此,依靠学院和系部两方共同努力,尽快引进一到两位合适的学科和专业带头人,非常必要。

2)拔高专业课程定位与层次,适应专业硕士人才培养需要

目前所开设的面向本科生的专业课程体系与课程设计,明显无法满足专业硕士层面的人才培养需要。未来,会计系将整合优秀师资,重点建设符合更高层次人才培养需要的若干门专业课程,形成较为完整的专业硕士课程体系。

3)找寻恰当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专业硕士联合培养机制

会计学专业硕士的人才培养,必须依靠业内强有力的大型企事业单位作为合作培养伙伴,为未来的录取的专业硕士学生创造广阔的实践与实习机会,从专业理论与业务实践两个方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 强化教学管理和教学制度建设的保障条件

1)设计更加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方便学生自主灵活地安排学习计划

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应该是多元化的,适应学科和专业交叉融合,在学制长短和教学时段方面更为灵活,方便学生在入校后建立起符合自身发展规划和兴趣爱好的学习计划,进而实现专业教育多元化发展的教学模式。

2)组织教师建设更加多元化和更多数量的专业课程

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发动广大教师,充分发挥教师才智,设计符合专业发展前沿,知识融合性更高,学生自主性更强的专业课程。对于受到学生广泛欢迎的专业课程,系部将给予一定的课程建设经费和经济奖励。

3)编写一批更加合乎专业教学规律和方便知识理解的专业课程教材

适应于专业知识更迭与教学方法创新,会计学专业将组织系内教师编写一批核心专业课程教材,包括中级财务会计、银行会计学、审计学、预算会计等等,逐渐形成一套具有我校特色的会计学专业系列教材。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