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之第四十四期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2-06 点击数: 来源:

12月5日晚19点30分,第四十四期会计博士论坛采取线上形式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论坛邀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杨德明教授进行了题为“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以国家自科和国家社科为例”的报告

屏幕截图(9)

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秦格教授主持,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自力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舒利敏副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茜副教授、会计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计划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等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屏幕截图(4)

杨德明教授在演讲开始时先讲述了自身的申报经历来带大家走进这次论坛的主题,随后从项目选题、研究目标凝练、研究内容设计、项目特色与创新点提炼等方面就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与申报书写作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观点。在选题方面,杨德明教授指出,自科基金与社科基金在选题方面差异较大,自科基金强调研究问题的科学性,尤其是因果关系的规律性;而社科基金强调研究问题的现实性,倾向问题导向。研究内容方面,杨教授以自己获得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为例,说明了研究内容设计的框架与逻辑性。此外,杨德明教授还指出了项目申报过程中值得注意的一些小问题,比如摘要、图片阐述、评审人的关注点等。

屏幕截图(40)

在自由交流环节,老师们就前期研究基础、项目申报书研究内容设计、后期资助项目申报等方面的细节问题与杨老师进行了交流,杨老师逐一进行了认真、耐心的解答。论坛结束时与会人员纷纷表达了对杨德明教授真诚的谢意,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中心记者部莫梓彦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