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之第四十三期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1-24 点击数: 来源:

11月23日19:30-21:00,由会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与企业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十三期会计博士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张岩副教授进行主题为“新《证券法》如何影响审计收费?”的学术报告。

屏幕截图(96)

此次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舒利敏副教授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茜副教授介绍了张岩副教授的学术背景,学院教师及学生约两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屏幕截图(94)

在报告中,张岩老师首先阐述了新《证券法》的颁布背景,引出了新《证券法》的实施是否会影响审计收费的研究问题。由于新《证券法》的实施加强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一方面,监管的加强带来了威慑效应,审计师为了减少审计风险进而可能会提高审计收费。另一方面,强监管也可能提高企业治理能力而降低企业的高质量审计需求,进而降低审计收费。因此,为了证明新《证券法》影响审计收费的逻辑和机制,文章以定期报告受到交易所问询为实验组,未受到交易所问询为对照组,采用双重差分方法检验了新《证券法》对审计收费的影响,最终得到了新《证券法》会增加审计收费的经验证据。在机制分析方面,文章从新《证券法》是否会增加审计时长、缓解过低的审计收费、索取过高的风险溢价等方面检验了新《证券法》增加审计收费的具体路径。

屏幕截图(97)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参会老师就文章的稳健性检验、机制分析以及经济后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并提出了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张教授的精彩报告加深了学院师生对新《证券法》与审计收费关系的认知,也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