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之第二十二期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7-20 点击数: 来源:

7月17日上午,第二十二期“会计博士论坛”在线上(腾讯会议)举行。会上刘程博士报告了题为《Stock Liquidity and Tunneling》的工作论文,会议邀请金融与投资学院陈辉教授到会点评。文芳院长、舒利敏副院长、吴冬梅博士、陈晖丽博士、何漪漪博士、周静博士、甄丽明博士等参与了本次研讨,另有20多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到会旁听。

刘程博士的论文从第二类代理冲突视角出发,探讨股票流动性对大股东掏空的影响。论文研究发现,提高股票流动性显著降低了大股东的掏空程度,这种影响在信息不对称程度高、第一类代理成本高的公司中更显著。

陈辉教授认为,论文从市场微观结构切入,研究股票流动性对第二类代理冲突的影响,选题较为新颖。陈教授建议刘博士进一步完善研究设计。譬如,用工具变量法(IV)缓解内生性问题;借鉴姜付秀等方法,采用变通方式做DID检验;控制公司治理变量以缓解遗漏变量问题。

与会的老师也从不同角度与刘博士展开讨论并提出相应建议。何漪漪博士建议采用中介效应检验股票流动性影响大股东掏空的作用机理;陈晖丽博士建议采用change模型缓解内生性问题;吴冬梅博士认为其他应收款可能不能全面反映大股东的掏空行为,建议采用其他代理变量。

最后,文芳院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她认为学院间学术交流有助于提升老师们的科研水平,希望更多举行这样的活动;同时,院长也鼓励与会老师做出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并与全院师生分享。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