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之第十八期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来源:

2019年12月17日上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领军人才罗党论教授做客“会计博士论坛”,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如何做有意思的研究与教学”。出席本次论坛会议的有会计学院院长文芳教授、副院长马鹏教授、副院长舒利敏博士、甄丽明博士、陈晖丽博士、吴冬梅博士、唐小梅老师、王晓萍老师等以及校内多名研究生。会议由舒利敏博士主持。

罗教授首先从新西兰小学教育模式与实证分析思路上的相似性引出了其对“学术研究”的思考,他认为从小学开始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与思维至关重要,并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展示了科研的艰难之路,强调科研需要匠心和敢闯敢干的精神。进一步地,对于如何做出有意思又好玩的研究,罗教授提出要通过重要性、可行性和趣味性这“三性”来判断idea的价值,同时他十分看重研究方向与行业实际问题的契合度以及能否带来真正的增量贡献,而通过自身修行与不懈努力“打通任督二脉”则是关键一步。此外,罗教授还对我国会计研究现状、学术影响力的影响因素等问题提出个人见解。

转至教学话题,罗教授认为教学是一场修行,做好PPT是闯荡江湖、提高修行第一招。罗教授通过自身经历与经验讲述了形成发掘人才、培养人才的教学计划与建立良好传承方式对于一名教师的重要性,他建议要尽早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带领学生进行论文写作过程中要注重提高其写作能力和批判性思考能力,锻炼学生使其具有提出增量问题的能力。

本期学术交流讲座上,各位老师和学生都积极热情地参与研讨,会后还针对具体性问题与罗教授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