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国际化认证实验班”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19-06-27 点击数: 来源:

“CMA国际化认证实验班”招生简章

(面向2018级本科、不限专业)

一、CMA简介

CMA全称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推出的管理会计全球高端财会认证,与AICPA、CFA并称世界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证书。

随着财务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单纯报表、报税、审计等财务会计职能很大部分会被现代信息技术取代,现代企业更需要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能决策的综合性财务管理人才,管理会计人才特别是国际认证的管理会计人才,将成为未来中国十数年高端财务需求的主流。

二、实验班价值和导向

21世纪是人才的时代,是知识的时代,是信息的时代。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和“领军代表”,方向与战略成为关键。未来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取决于技术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取经于资源整合、信息决策的管理能力。因而围绕着管理能力提升,CMA实验班价值就在于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储备人才,会计不仅仅是核算工作,未来更多是支持决策、战略辅助的核心职能。

2015年国家财政部出台了“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首次从国家战略层面,认可了管理会计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管理决策效率提升的重要价值,这迎来了管理会计黄金年代,其中核心任务就是积极推进管理会计人才梯队建设,满足社会对于各级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缺口”,特别是和国际管理会计前沿接轨、并落地服务于中国高速发展的金融和企事业管理实践。

 

“中西融合、知行合一”,掌握国际前沿理论知识,服务于中国特色实践,这就是CMA创新实验班设立的初衷、导向与价值。

三、培养目标

CMA侧重于财务计划、分析、控制及决策支持等内容,与当今财务专业人员在工作中所应用的专业知识、技能与能力保持一致,CMA实验班旨在通过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承担预测、决策、规划、控制、考核职能的专业化中高级管理会计专才,胜任跨国公司、大型企业集团、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中高级管理人才。CMA 认证提供英文和中文两种考试语言,是唯一推出中文考试的管理会计认证,帮助中国会计和财务人士掌握管理会计知识体系和专业技能。

四、培养方式与授课内容

1、本班为会计学院CMA国际化认证实验班,修学时间为3年

2、单独编班开课,一般在周六、周日及其他课余时间开课,不占用学生主修专业教学时间。

3、招生人数:1-2个班

4、授课内容包括传统的会计通识基础课程,也强调CMA国际特色课程本土落地,突出P1(财务报告、规划、绩效与控制)P2(财务决策)CMA考试科目内容,将内容分解为10数门的专业课程体系实施。

5、达到毕业条件后发放会计学辅修证书。

四、报名条件

1、政治思想表现良好,在校期间未受过严重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

2、学有余力,主修课程成绩优良,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2.3及以上。

五、招生录取程序

1、2018级学生(不受专业限制)可根据申请资格与条件,在会计学院规定时间内自愿提出申请并填报《CMA实验班申请表》,一式三份交会计学院。

报名和咨询时间:2019年9月5日—31日

报名地点:会计学院办公室

学院联系人:陈老师 、张老师

咨询电话:37216219

2、会计学院按申请人平均学分绩点从高到低排名,如果绩点相同,则以大一所有课程平均成绩水平高低择优录取;确定CMA实验班拟录取名单,并由会计学院党政联席会通过后,由教务处报校长办公会议批准后公布最终录取名单。

六、毕业资格与学位授予

CMA实验班除正常授课外,鼓励学生额外参加初级会计师资格考试、CMA国际会计师资格考试,考试成绩合格后,由相关组织颁发成绩证书与任职资格证书。

实验班毕业资格条件和学位授予均按照《广东金融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广东金融学院授予全日制本科生学士学位的规定》、《广东金融学院本科辅修学位、辅修专业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执行。

请各位学员从学校官网下载指定文件,仔细阅读。

七、学费缴纳与学籍注册

1、学费标准

CMA实验班的学生在缴纳广东金融学院本科主修专业学费的基础上,需另缴纳实验班学费,每人每年7800元,每年学费于开学后的第一周向财务处缴纳并凭发票到会计学院办理注册。

退班特别提醒:

已交费用不办理退费,请结合个人情况慎重选择。

每一学年缴费注册后,中途不办理退班和退费后续,下一学年开始1个月内,集中处理上学年退学退班手续。

2、教材费用缴纳

CMA全球统一认证考试的教材费、考试注册费由学员自行缴纳。

CMA实验班授课教材费用,按实际金额由学生另行向财务处缴纳。

八、日常管理

CMA实验班学生,在修读期内的学籍管理、考勤工作、成绩考核及违纪处罚等事项,均适用同级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广东金融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和学校的各项规定,由辅修学位接收学院负责组织与管理。

CMA实验班试行导师负责制,在修读期间,建立起学员与学院遴选教师的导师关系,导师负责对学生答疑解惑,尽最大可能提升新型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质量。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2019年6月24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