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了一系列符合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实验教材

作者:本站编辑 时间:2013-04-10 点击数: 来源:本站原创

  依照会计系实验课程体系,根据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专业实验教学工作的特性需求,会计诸多教师群策群力,编写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实验教材。这些教材与实验教学的具体开展紧密相连,既是教师多年实验教学宝贵经验的积淀,也是未来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自编实验教材相关信息见下表

  会计系自编系列实验教材,具备三个特点:

  第一,自编教材覆盖率高。五本实验教材覆盖了会计系7门实验课程中的5门,自编实验教材配套比例达到71%。当然,为了保证实验教学效果,每门实验课程除一本实验教材配套外,教师还会安排其他专业参考书供学生研读。

  第二,实验教材编写以实验项目为纲。通过一系列实验项目勾勒完整的课程知识体系,由单项实验向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过渡,由浅入深,由教师演示为主变学生合作团队训练为主,符合学生对知识的认知规律。

  第三,实验教材注重实验案例、实验数据、实验方法的科学合理性。会计准则不断变更,会计相关软件日新月异,实验教材所依据的会计制度与对应的软件系统只能是相对较新,教材更替的速度不可能追上制度和软件更新的速度。然而,制度与软件永远服务于现实的经济管理需要,唯有依据具有经济合理性的案例和数据编写实验项目,方能应对不断变革的制度与软件。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