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之第十九期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2-19 点击数: 来源:

12月17日下午,第十九期“会计博士论坛”在会计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主题为“国家级项目申报标书审读与研讨”。论坛荣幸邀请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党论对我院教师拟申报的国家级项目申请书进行审读。会计学院院长文芳教授、副院长马鹏教授、副院长舒利敏博士、甄丽明博士、陈晖丽博士、胡艺泽博士、胡挺博士和袁莹翔老师等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

首先,蒋华林老师报告了题为《控股股东财务资助与民营企业风险防范》的项目标书,该项目就控股股东的财务资助动机、监管规则和企业风险防范进行研究探讨。罗党论教授就标书设计的核心问题进行提问和点评,他从股东财务资助行为发生的动机以及可能经济后果两个方向提出了详尽的改进建议,并强调了在项目申报书中作出清晰美观技术路线图的重要性。罗教授进一步地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的写作区别,建议在申报自然科学项目时申报人应利用好实名制的制度要求,积极展示自己过往的学术成果。

其次,陈泽艺老师报告题为《代理冲突视角下的超额商誉的形成、对公司财务行为的影响与治理研究》的项目申请书,罗教授一方面对于标题拟定技巧、重要概念的阐述方式以及理论基础应用发表个人见解与建议;另一方面他基于多年的从业经验,从行业实践视角讲述了超额商誉产生的具体背景条件并强调了学术研究应兼顾理论层次探讨与行业实际问题的解决。

在交流互动环节,对于与会老师提出的如何寻找具有广泛意义与价值的解释变量“X”这一问题,罗教授以“工匠精神”为例,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寻找的思路以及在研究中如何刻画应用和不断拓展。

最后,文芳院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审读研讨会所取得的良好成效,鼓励教师们积极申报国家级项目,作出增量的科研贡献。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