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之第十七期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0-10 点击数: 来源:

2019年9月18日上午,第十七期会计博士论坛在会计学院会议室1515召开,陈见丽教授及其研究生先后报告了《交易型市场操纵行为及预警机制研究》、《商誉减值对公司发展的影响研究》和《环保行业横向并购绩效研究》三篇工作论文。参与本次学术会议的还有舒利敏博士、陈晖丽博士、陈泽艺博士、温雅丽博士以及校内多名研究生。

《预警机制》一文运用Logit模型构建了一个能有效识别市场操纵行为的机制。鉴于模型构建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是该文研究的基础,陈泽艺博士首先就模型指标的选取提出疑问,并建议借鉴前人研究成果时应有依有据;舒利敏博士补充,应进一步从经济理论对所选指标进行解释,使全文的逻辑畅通;温雅丽博士从两方面提出改进意见,一是股市指标与公司财务指标的时间窗口应保持一致性,二是对照组样本的选取应避免主观选定。此外,各位老师还对该机制在面对股市不同操作手法时的适用性进行讨论。

《商誉减值》一文着眼于近年企业普遍提商誉减值这一热点问题,讨论了该财务行为对公司利润与长远发展的影响。温雅丽博士基于减值与利润之间关系的视角,提出文章的论证不能局限于表层,应讲清因素之间的内在影响机制的观点。陈晖丽博士建议在案例研究的写作中,首先要对所选案例的细节了如指掌,如第一次并购何时发生,股权的历年变化等;其次,与研究主题无关的内容应有所取舍,从而突出重点。

《并购绩效》一文基于超额收益率对比的视角,研究了环保企业的并购绩效问题。各位老师主要从文章结构和方法方面展开讨论,陈泽艺博士认为文章内容与标题所强调的重点有所出入,在文中加入行业之间的超额收益率对比更能突出研究主题;温雅丽博士建议更新文章的引用文献,注重时效性,且文中所用因子分析法的过程构建和意义应予以解释;最后,舒利敏博士对如何通过加入绩效量化方法来丰富论证这一问题进行了补充。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