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之第十五期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5-23 点击数: 来源:

2019年5月7日下午,第十五期会计博士论坛在会计学院会议室1515召开,会议主题为蒋华林老师报告题为《财务资助资金流向和利率水平的管制效应研究——基于A股民营上市公司融资约束的视角》的工作论文。出席本次学术会议的还有文芳教授、马鹏教授、舒利敏博士、陈晖丽博士等。

蒋华林老师探究了我国民营上市企业股东为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异常行为。她在报告中提出,降低企业过高的债务融资成本以及在企业高成长阶段投入以获得未来更大收益是股东提供资助的两个主要动机,而股东这一行为的初衷是帮助企业成长,因此股东的财务资助可判定为一种“管家行为”,而非“机会主义行为”;她在进一步的检验中发现,此类财务资助行为能够有效缓解高债务成本企业的融资约束问题。

与会老师对此项研究主题兴趣浓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陈晖丽博士首先以标题中的“管制效应”为例,提出“文”与“题”应保持协调一致,前后相呼应的看法;其次,她对研究假设的逻辑顺序、设计思路以及模型中的稳健性检验等技术性问题提出了个人的建议。舒利敏博士提出一个反向思考和验证的观点,认为加入财务资助未能对企业产生正向作用的对比案例,能够提升文章的严密性。马鹏教授则关注文章的研究深度,他建议应进一步深挖文章的内在细节,如突出表现民营上市企业的特质、细分行业进行检验等,让文章讲述的“故事”更具可读性、更具说服力。

文芳教授为此次学术会议进行总结,并分享了个人多年的科研历程及经验心得,她认为通过组建团队、分工协作、互相学习能使学者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坚定、走得更远。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