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之第十四期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4-28 点击数: 来源:

2019年4月16日下午,第十四期会计博士论坛在会计学院会议室1515召开,本次学术会议主题为廖菁华老师报告工作论文——《农业小微企业信贷模式研究》。会计学院院长文芳教授、章刚勇教授、舒利敏博士、陈晖丽博士、蒋华林博士以及汪琼老师等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上,基于农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热点问题,廖菁华老师首先阐明了开展本次研究的意义以及预期达到的研究目的,并以广东省某市“政银保”农业信贷模式作为样本,以案例研究的方式进行深入分析。廖老师由点及面,从“政银保”信贷模式出发,对比分析了我国传统农业信贷模式与新型信贷模式的差异;由表及里,剖析了融资难现象背后的多重深层原因。研究发现,政府部门在整个信贷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对市场干预程度的拿捏是新型信贷模式能否行之有效的关键。

点评人舒利敏博士十分认可文章选题的价值,指出了文章创新之处和亮点所在,并首先从文章标题提出建议,她认为题目应直接明了地凸显文章核心内容;其次,她认为理论和案例分析部分应进一步提升论证的充分性,同时应避免对无关紧要细节的赘述,造成喧宾夺主;最后,舒老师基于文章逻辑思路完整性的考虑,提出增加绩效评价部分的建议。章刚勇等老师从如何进一步提升论文的学术贡献度,如何通过实地考察、搜集证据,进一步增强文章可读性和说服力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

文芳教授为本次学术论坛活动进行点评及总结,并鼓励青年教师持之以恒、潜心钻研,继续在学术领域中作出有价值的边际贡献。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