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之专题讲座预告(第一轮通知)——大数据与人文社科研究

作者: 时间:2018-11-01 点击数: 来源:

讲座人简介:常国珍先生,系北京大学会计学博士,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历任中银消费金融(上海)有限公司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大数据服务部副总监;常国珍先生还是《Python数据科学-技术详解与商业实践》等书的作者。擅长将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相结合解决实际业务问题。专注于银行信贷和财富管理的客户智能与风险智能工作。

 

讲座内容简介: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不仅要求研究者可以熟练应用横截面数据、时间序列及面板数据建模;并且在大数据框架下,文本、图像、音频和视频都都成为数据的类型,这对社科研究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会计博士论坛”邀请到常国珍先生为我们介绍大数据前沿技术,及在会计与金融研究领域中的应用。

主题一:时间序列模型应用及Python实现

主要内容包括:

Python的日期和时间处理及操作;Pandas的时间序列数据处理及操作;使用Prophet包作指数平滑预测;使用statsmodels:ARIMA包作预测;使用Keros作LSTM循环神经网络;使用opencv: kalman 包作预测和使用hmmlearn实现隐马尔可夫模型等。

主题二:文本分析、知识图谱等技术在会计与金融研究领域中的应用

主要内容包括:

文本分词技术、表述模型,文本分类与聚类,主题和情感分析;知识图谱理论及技术实现。研究案例包括:微博博主影响力与荐股能力研究;媒体报道可以预测创业企业的发展前景吗;银行对公信贷图谱、银保监会企业监管图谱、智能投研的企业图谱等。

热烈欢迎校内外师生、业界专业人士参与论坛活动进行指导或交流!

本次活动初步拟在本学期期末某一天。为统计参与人数,方便安排大小适合的会议场所,特请有意向参会者提前告知。

附:参会意向回执

会计博士论坛

会计学院

2018年10月9日

 

论坛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会计学院;邮编:510521

电话:(020)3721 6219;邮箱:mypolyu@126.com

参会意向回执

姓名

工作单位

联系电话

意向日期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