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启动暨第一期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8-07-10 点击数: 来源:

7月9日至10日,会计学院在学校实验中心201室组织举办了“会计博士论坛”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大智移云”时代会计发展与转型。论坛邀请会计名家、我校老校长王华教授和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胡玉明教授做主题演讲。

7月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穆林教授、研究生处处长汪前元教授、科研处处长杨公齐教授、教务处处长江金锁教授、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吴炎太教授及会计学院领导班子和老师们出席了启动仪式。

会计学院院长文芳教授主持仪式。穆书记首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老校长王华教授重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计博士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论坛能立足学科,深耕行业,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争把论坛办成各学科互相融合、校内外学者共同参与的高端学术平台。穆书记亲自为老校长王华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老校长王华教授首先做了主题为“会计类专业融合与重构的思考”的精彩演讲,对会计类专业的前世今生进行了全方位展现,清晰地构建出会计类专业未来发展图景。王华教授指出,会计类专业必须从理念、管理方式、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和调整,做好“融合”与“重构”这两个关键点。

活动第二天,文芳院长为胡玉明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胡玉明教授做了“管理会计的‘技’与‘道’”的专题讲座,用丰富多样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形象地勾勒出管理会计“起于技,但臻于道”,并“由技入道”的现实路径。胡玉明教授指出:管理会计的“技”可以来源于课堂传授,但管理会计的“道”必须源于实践与感悟,管理会计的“由技入道”要靠财会人员的“悟性”,教师只能“传授技能,启迪智慧”,并着重强调了“善沟通、多技能、会管理、有远见、敢担当”是财会人员的基本素质。

会计学院汤四新教授和章刚勇博士分别做了“互联网管理会计创新实战:文化复兴与系统重构”和“数据获取、准备与数据分析”的专题辅导讲座。通过汤教授和章博士的分享,提高老师们教学、科研技术运用的能力,为会计专业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会计博士论坛”旨在加强参与者之间的学术互动,锻炼研究者的选题、建模、论述等基础学术能力,并在思想碰撞中深化理论研究与加强技术分析能力。论坛将定期举办,打造成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学科前沿研讨的平台。本次活动为论坛第一期,内容充实,立意高远,不仅让与会人员受益良多,也为会计类专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