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承办第九届中国·南方社会责任论坛分论坛

作者: 时间:2023-12-12 点击数: 来源:

       1210日下午15001730,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承办第九届中国·南方社会责任论坛“ESG与环境规制”分论坛,本次分论坛在会计学院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同步召开。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秦格教授主持,会计学院副院长舒利敏副教授、杨书怀教授、陈泽艺副教授、周静怡博士、李亚超博士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秦格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规制层面的中国水生态补偿机制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的报告。文中将水生态补偿机制分为形成机制、管理机制、反馈机制三个方面和水量、水质和岸线三个关键要素,对中国水生态补偿规制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了完善管理机制体系和体现精细化管理思想的反馈机制规制的建议。在交流环节,舒利敏副教授就水生态补偿的具体机制问题与秦格教授更进一步探讨,还提出拉长水资源规制文件的时间范围等建议。

随后,陈泽艺副教授作了题为《ESG信息披露与股价同步性:沟通或掩饰?》的报告。文章深入揭示了ESG信息披露影响股价同步性的内在机制,提出了完善ESG信息披露制度的建议。在交流环节,周静怡博士就ESG信息披露的特质信息区分问题提出了建议。

最后,李亚超博士作了题为《ESG负面事件会影响审计收费吗?——来自我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的报告。研究发现,ESG负面事件显著提升了审计收费,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类处罚比环境类处罚对于审计费用的提升作用更显著。在交流环节,杨书怀教授中介变量度量、完善理论分析等与李博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3篇论文交流环节,参会老师们分别就3篇报告论文与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相关想法和建议,通过本次论坛加深了我院师生对ESG与环境规制的认识。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