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博士论坛》之第五十期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0-26 点击数: 来源:

1025晚上19:00-22:00,由会计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与企业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五十期会计博士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南京大学助理教授袁涛老师为全院师生作Salary History Ban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和“国家自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与交流两个主题的专题报告。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舒利敏主持,李亚超博士、周静怡博士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论文报告环节,袁涛老师首先介绍了美国的薪酬历史禁令(Salary History Ban)及其相关研究,在此基础上探讨薪酬历史禁令的出台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薪酬历史禁令的出台降低了企业创新水平。进一步的机制分析表明,薪酬历史禁令在减少性别工资差距的同时降低了男性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对企业创新活动产生负面影响。此外,薪酬历史禁令的出台可能会加剧就业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出现 “逆向选择”,降低研发人员的招聘质量。在交流环节,我院师生就论文的异质性检验、结论在国内的适用性以及中介效应方法的使用等学术问题与袁涛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


随后,袁涛老师分享其国家自科项目申报经验。在讲解国家自科项目评审流程、函评专家评审策略会议评审综合评分标准的基础上,袁涛老师以其成功获得国家自科基金资助的项目申报书为例,详尽介绍了国家自科项目申报书各组成部分的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并强调选题应具有新颖性,符合国家重大需求。


最后,我院老师就国家自科项目申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袁涛老师进行交流,袁涛老师逐一给出了详尽的解答。本次会计博士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